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植物园茶梅傲霜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21- 01- 14 08: 57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钱江波 记者 俞倩)生活在杭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一年四季,花事不断,哪怕是隆冬季节,也总有一抹亮色。眼下,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木兰山茶园以及灵峰、明星林里,茶梅花开得可谓是如火如荼。

    茶梅是山茶属茶花的一种,深秋时节便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一丛丛、一株株,金蕊绽,粉如桃、红如霞、白如雪,还有色彩斑斓的复色花朵。

    茶梅是当今山茶属中四大观赏树种之一,有着“阳光茶花”之美誉。因其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也具有梅花在寒冷时节依然盛放之特性,故被称为“茶梅”。

    茶梅具蝶形和筒形两种花型,单瓣、半重瓣或重瓣,具普通茶梅群、冬茶梅群及春茶梅群三个品种群。植物园内栽植茶梅约4000株,对外展示品种有16个。目前,杭州植物园开放的是茶梅早花品种,有朝仓、晚霞等。朝仓属为完全重瓣型,花期较早,花瓣白,夹红晕;晚霞属单瓣型,花大色深红。

    很多游客都分不清茶梅与山茶,其实,大家只要稍加留意观察,等有一点经验后还是容易辨认它们的。茶梅一些“着急”的品种,会在10月上旬就甜美而热烈地盛放了;茶花品种的花期却姗姗来迟。茶梅落花时会碎裂成瓣;茶花的花朵是整朵掉落在地。茶梅有一股淡奶般轻甜的香味;山茶花几乎没有香味。另外,肉眼看上去,茶梅嫩枝、叶、叶柄、子房都有毛茸茸的细毛;山茶的这些部位质地光滑如丝,没有细毛。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