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七星古梅渐次绽放,难掩幽香~


发布时间: 2021- 01- 14 13: 55 访问次数: 来源: 植物园

    114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的朋友会发现,蜡梅园的蜡梅开的正盛,而梅花似乎还再积蓄孕育,在景区里苦寻一番也只能找到为数不多的开放的梅花,还好在办公楼主路往灵峰去的三岔口有棵粉红朱砂开的比较好,边上的江梅、宫粉也零星开了。

江梅

粉红朱砂

宫粉

    毕竟蜡梅是冬天里的最后一朵花,而梅花是春天里的第一朵花。大家也不要因为梅花开的不多而失落,赏蜡梅才是最应景的,而且我们园的七星古蜡梅已经初开啦!

    沿山路拾级而上,去寻找传说中的七星古梅……一入眼便是幽静的笼月楼,这里古樟成群,亭台楼阁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还有著名的“岁寒三友”梅、松、竹相伴。

    相传这七棵古蜡梅是清朝时灵峰寺的僧人种下的,历经百年,尚存七丛,排列恰似北斗七星状,“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在感叹春光消逝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向大家展示了山地垂直地域分布规律,因为环境的影响,古蜡梅要比山下的蜡梅晚开一个月左右,梅花、蜡梅的花期是完全融合在一起,也是灵峰“二梅争艳”的一个由来。

    古蜡梅品种是比较古朴的品种,有些年份是一些素心的状况,有些年份有带一点红丝,正好契合了介于蜡梅的素心和檀心之间。

    说是古蜡梅,一般人如果只看枝条和花,是不会觉得古梅有什么特别苍老的感觉,但是只要看它的老桩就能辨别出岁月的痕迹。蜡梅的枝干会枯死,但只要根部不死,就会长出新的枝条来,植物学上把这叫作“分本”,这是植物自我更新的能力。

    如今,在植物园科技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一百多年前僧人所植的古蜡梅长势喜人,成为杭州地区体型最大、年代最久远的蜡梅群。七星古蜡梅目前是初开状态,一片生机勃勃。

    待到古蜡梅盛开时,蜡梅花特别多而密形成一大片得黄色如同蜡梅林,芳香迷人,与盛开的红梅相映成趣,二梅争艳,又是另一番韵味了!

    天气晴好,大家不妨先来欣赏七星古梅初开的芳容!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