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大赛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 2021- 01- 12 16: 17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2021年1月10日,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正式开展。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九百年前,北宋一位大文豪来到了杭州,面对西湖的湖光山色,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成为后世西湖最好的广告词。这位文豪一生两次莅杭,为杭城百姓留下了一抹芳堤、一湖碧水、数百首诗词和无数个民间传说。

    他的名字——苏东坡,被深深镌刻在杭州的历史记忆中,成为城市文化永不磨灭的闪光点。

    2020年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选取苏东坡作为创作对象,就是希望广大青少年学习苏东坡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乐观积极的豁达性格、百姓为先的爱民精神、思虑周全的大局观念、锐意创新的文化品格。

    本届“童画杭州名人”为让广大青少年在创作过程中更好感受杭州的文化之韵,体验西湖的人文之美。在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更是创新形式,将一系列活动整合起来,通过“东坡竹意画·云栖竹径行”现场采风写生、“童画杭州名人”logo设计大赛、名师在线直播课、“杭州的父母官——苏东坡”流动展、“你好,苏东坡”——“苏东坡传说”少年故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子活动”和“子版块”,一方面扩大活动的受众面,让越来越多的杭州市中小学生参与进来,认识苏东坡、感受杭州的人文之美、文物之美、自然之美。另一方面丰富活动载体,通过专业指导,让孩子们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正是对杭州这位“老市长”最好的致敬。

    大赛自2020年9月启动以来,杭州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在短短二个多月的创作时间内,创作了1700多幅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数量多,质量好,立意高。许多孩子的作品构思新颖,有创意,有童趣,既体现了孩子们高超的创作技法,又有着深厚的艺术感染力,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100个孩子心中就有100个苏东坡,孩子们用充满童真的笔触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绘出了各自心目中的苏东坡,赋予这位充满人格魅力的杭州历史名人以新的时代形象,让“童画杭州名人”活动突破绘画比赛的局限性,从而获得“让文物活起来”这个活动主题的真正效果。

    展览名称: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1月11日——2021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地下一层展厅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