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西湖盈盈一水间,唤起一段又一段爱的际遇


发布时间: 2020- 07- 08 14: 16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7月8日,“天容水色西湖好,人在舟中便是仙。”西湖,盈盈一水间,波光潋滟,充溢着无边的风月,涟漪微动中,唤起一段又一段爱的际遇,也引发了历代人们无穷的想象力。丰富的想象伴随浪漫情感的渗透浸润,最终凝化成一个个脍炙人口、动人心弦的传说佳话,催生了令人神往、让人叹息、使人留恋的浓厚爱情文化。

    近日,一场名为“西湖·遇见爱——西湖爱情故事展”的展览,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展开,让馆内充满了甜蜜的氛围。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馆长潘沧桑介绍说:“本次展览时从爱情的角度来解读西湖文化。大家知道西湖是一个文化湖泊,它不仅山川秀美,同时也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就包含了很多爱情的传说。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梁祝》故事,这便是展览的开篇。同时它也是我们中国的爱情外交,是我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广为流传。所以在这次中意文化交流当中,梁祝文化也是作为一个交流的题材。”

    今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杭州将举办2020年中国(杭州)全球爱情文化周系列活动,同时,前不久,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将每年6月24日设为“杭州西湖日”。

    为庆祝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营造“爱我美丽西湖,守护精神家园”的浓厚氛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本次展览就是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展览展出了100多件穿越时空的展品,向我们讲述发生在西湖边的浪漫爱情故事。

    展览的第一部分从《梁祝蝶蹁跹》开始,第二部分是脍炙人口的《白蛇传》,第三部分主要讲述近现代西湖周边的爱情故事,最后的结尾是已经有二十一年历史的西湖玫瑰婚典。

    本次展览的展品既有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珍品,也有一些收藏家的特色藏品,还有镇江非遗中心以白蛇传为主题的工艺大师的作品。汇聚各方藏品,合力把爱情故事讲生动了。展示西湖景观与爱情故事之间内在的文化渊源和其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深入解读西湖景观精神家园内涵和文化名湖特质,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以贡献文物藏品为主,比如明代清代的手卷、册页、年画、黑胶唱片等,而镇江市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大多为工艺品。

    镇江市作为白蛇传“水漫金山”的原型地,白蛇传的故事一直在民间流传,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了白蛇馆,从80年代便开始收集白蛇传相关产品。

    本次展览中,其提供的50多件展品覆盖20多种种类,有刻瓷、邮票拼贴画、檀香宫扇、翻簧竹雕、剪纸等,其中当数黄杨木雕《西湖借伞》最珍贵,是其镇馆之宝。这幅作品描绘的正是白娘子与许仙在断桥初见时借伞的场景,除了伞能抽出以外,其他全是一体的,故而十分难得。

    此外,本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创作的一件白蛇传主题的线描作品《义妖传之白蛇》。

    应金飞介绍说:“我在设计这件作品的时候以水印的线描方式来表现,在设计上我希望人物的造型具有古典意味,所以采用古代的一种方式来创作,当然也融入了一些当代元素。整个的画面人物不是很密集,气息较为淡雅。”

    正是这些凄美的爱情故事赋予了西湖景观更为丰富的层次和内涵,更加深切的美学感受和体验,更具意境的情感空间和精神寄托。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6日,在生活工作之余,不妨移步至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共赴浪漫西湖爱情之旅。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