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西湖‘印’记篆刻艺术展”即将开展

发布时间: 2020- 06- 22 17: 06 访问次数: 来源: 花港管理处

为了庆祝首个“杭州西湖日”的到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西泠印社将联合举办“西湖‘印’记篆刻艺术展”,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花港蒋庄·马一浮纪念馆开展。

西泠印社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印学社团,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2009年,由西泠印社领衔申报的“中国篆刻艺术”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西湖之美,得自然之造化、承人文之精髓。西子湖畔的花港蒋庄曾是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的故居地。著名画家丰子恺称马先生为“中国书法界的泰斗”。马一浮先生的书法、篆刻造诣精深,为西湖注入了丰厚而精湛的精神文化生命力。此次篆刻艺术展览选址马一浮纪念馆,既是对马一浮先生的致敬,也是为钟灵毓秀的西湖着墨添色,展现深厚优美的西湖底蕴。

本次“西湖‘印’记篆刻艺术展”,共展出31位艺术家的40件精美作品,除了用经典的篆刻、国画、书法作品的形式呈现西湖美景外,展出作品中比较特别的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小健创作的“西湖十景”饾版拱花木板作品。黄老师曾潜心钻研八年,恢复了始于明末后逐渐失传的“饾版拱花”技艺。他的作品被国家图书馆、中国农业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浙江省非遗文献馆等多家机构及私人收藏,他本人多次代表国家、省、市进行国际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交流并授课。此次他在马一浮纪念馆出展的作品也是让人十分期待。

以印立心、以刻抒情、以墨铭志、以画叙怀,方寸之间,展现独特韵味、别样魅力的西湖,为西湖山水美学留下时代印证。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以来花港蒋庄共赏西湖情长的金石画艺。

展览名称:西湖“印”记篆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7月1日

展览地点:花港蒋庄·马一浮纪念馆

咨询电话:0571-87963033

公交线路:公交4路、31路、52路、314路、87路在“苏堤”站下车或公交52路、194路、318路在“浴鹄湾”站下车即可。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