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国色天香牡丹开


发布时间: 2020- 03- 26 15: 18 访问次数: 来源: 植物园

    2020326日,梅花落幕之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品梅苑里就逐渐安静了下来。最近,品梅苑里又有了花开的动静,一片枯枝样的灌木伸展开枝叶,绽放出硕大的花朵,它就是牡丹。

    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为芍药科芍药属落叶灌木,叶片通常为二回三出复叶,花朵单生茎顶,硕大的花朵直径有10~20公分,花色丰富,具有白、粉、红、绿、黄、蓝、紫、黑、复色九大色系,花态雍容华贵。姚黄、魏紫、赵粉、豆绿等经典品种在全国各地栽培甚广。

    牡丹的名号可谓人人皆知,在历来的国花评选争论中,牡丹与梅花都是绝对的两位主角,这可能也是她落脚品梅苑的原因。幸而他们花期不遇,各自灿烂,否则品梅苑里怕是要吵翻天。

    牡丹又名“焦骨牡丹”,这个名字来源于一个故事:传说唐代武则天命百花一夜之内速速绽放,百花不敢违抗,只得在隆冬时节开放,唯独牡丹仙子不愿从命,触怒了武后,被贬至洛阳,并用大火焚烧,谁料牡丹却开得更加鲜艳夺目。从此得了“焦骨牡丹”的称号,并成为了“百花之王”。

    而事实与故事正相反,牡丹最初只是一味普通的药用植物,将其根皮剥下晒干之后就是中药材“丹皮”。因为武则天的喜爱,牡丹从普通的乡野草药变身成了宫中玩赏的珍贵花卉。借着大唐盛世的背景,牡丹花以雍容华贵的姿态、硕大的花型、鲜艳的颜色、浓郁的花香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逐渐从宫中传入私家庭院。

    众多文人留下了大量歌咏牡丹的诗句。刘禹锡捧牡丹为“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同时,还不忘踩一脚芍药和荷花;白居易描写牡丹花开时的赏花盛况写到“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李正封形容牡丹的花色和香味为“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又让牡丹得了“国色天香”的称号。北宋大文豪欧阳修还曾专著《洛阳牡丹记》,记录了牡丹的品种、花型、名字由来、种植养护方法等内容。

    直到如今,牡丹的纹样已经扩展到绘画、建筑、瓷器、木器、丝织品等诸多领域,几乎遍及生活的每个角落。

    如果你也想欣赏牡丹花的风姿,可以来品梅苑里一睹国色天香了。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