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保俶塔塔刹归安 最迟4月底开放

发布时间: 2020- 03- 25 08: 49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俞倩 通讯员 王乘乘)2018年10月,西湖景区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保俶塔塔刹顶部局部倾斜。随即,景区通过近距离观测、增加观测频次等手段对保俶塔加强监测,同步启动“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

    经过专家多方论证,“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于去年10月21日正式开工,同时开始搭设脚手架。经过20余天的紧张搭建,11月13日,脚手架搭建全部完工,来自文物保护、石质保护、古建筑保护、园林养护等方面的专家齐聚保俶塔,共同为它“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作为杭州最有名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保俶塔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心。三个月过去了,目前它怎么样了?

    记者从西湖景区了解到,就在这几天,保俶塔外围的脚手架已经开始慢慢拆除。如果天气好的话,大概10天左右,脚手架就可以拆完。赶上下雨的话,工程就要暂停。所以,保俶塔具体哪天能够重新亮相,暂时还说不准。

    据了解,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实施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对塔刹刹顶局部倾斜部分进行归安,对塔身表面的植物进行清理,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脚手架的拆除,意味着以上内容已全部完成。

    在此次工程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塔刹刹顶局部倾斜”这一问题,经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等方面的专家“会诊”,并由“主治医师”——国内文物保护权威机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专家实地指导实施塔刹刹顶卸下、X射线探伤检测分析、专业仪器三维数字化扫描、针对性修复后,目前,塔刹刹顶已顺利归安。

    脚手架拆除完毕后,景区还将进行绿化整理和环境恢复工作,最迟4月底,保俶塔平台就能对市民朋友们开放。

    未来,西湖景区将一如既往做好文物保护各项工作,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能与我们一起齐心协力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国保”。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