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西湖“美容师”温情守护西子美


发布时间: 2020- 03- 25 09: 37 访问次数: 来源: 水域管理处

“水枪组”冲刷颤藻

“水枪组”冲刷颤藻

沿着湖岸一遍又一遍打捞

沿着湖岸一遍又一遍打捞

    春天的西湖,绿荫翠柳,春花烂漫。白的、粉的 、红的、黄的……缤纷五彩,撩人醉。游人赏花正欢,西湖“美容师”们却说:“头疼得很嘞。”

    又爱又恨“花瓣雨”

    梅、樱、桃、杏、梨、李……最美春花季一波接一波,吸引着游人戴着口罩也要一“亲”芳容。微风拂过,不少调皮的花瓣脱离组织,随风起舞,飘飘摇摇一阵子,最终纷纷落入湖中。刮一场风,下一阵“花瓣雨”……除了“花瓣雨”,各种树芽、花絮、残草、枯叶赶着凑热闹,师傅们只能沿着湖岸一遍又一遍地来回打捞。

    湖西水域草木最茂盛,常常是“重灾区”,尤其是一场风雨过后,漂浮水草、断枝、花絮在下风口扎了堆。还好有“神器”相助,漂浮物收集器大大提高了清理效率。“其实最怕那些细小的毛毛,一碰就散,过一会儿又堆一起。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用特质的细网兜多清几遍。”

    阳光正好,“颤藻”撒欢

    水质清澈的小南湖,原本栖息湖底的颤藻趁着阳光正好,“拼命”进行光合作用,“撒欢”生长。颤藻是絮状的藻团,一碰就散,打捞难度极大。西湖水域管理处摸索出了“机械+人工”,双管齐下模式。

    一组驾驶漂浮物收集器,两只长长“触角”一开一合将藻团们统统“吃”进肚里;一组驾驶小船,负责对付零星分散的“漏网之鱼”;还有“水枪组”利用水枪喷射冲刷,将这些絮状漂浮物打散逐渐沉底。清理后的小南湖,恢复澄澈与洁净。

    为你守护洁美西湖

    当天色微亮,大家还在被窝酣眠时,西湖“美容师”早早就带上工具、驾着小船出发了;当游人沉浸秀色美景时,他们无心赏景,加大保洁力度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据统计,3月份截至24日,共计打捞湖面垃圾、枯枝水草等5.8吨。

    春天一到,湖面清卫保洁任务更重了。接下来,“飞絮季”、“青苔季”、“降尘季”还将持续一阵子,沉寂了一冬的福寿螺也将苏醒,但他们365天如一日,风雨无阻,不辞辛劳,只默默为市民游客们守护着洁美西湖。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