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西湖景区将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强大动能

发布时间: 2020- 03- 24 09: 22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俞倩/文

作为杭州的窗口,西湖景区一直是体现杭州城市活跃指数的“风向标”。

“战疫情,促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西湖景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也在不断推动景区全面恢复正常运行。

近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发布消息,5月1日前,西湖景区所属的岳王庙、黄龙洞、飞来峰、郭庄、三潭印月等17处收费公园景点向境内外游客免费开放。为做好疫情管控工作,确保收费公园景点有序、合理开放,有效避免人员聚集,西湖景区还推出了“预约游览制”。

“旅游兴则服务兴,服务兴则消费兴”,杭州摁下“快进键”,首当其冲的就是加速复兴旅游业,以旅游复兴带动消费振兴。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西湖景区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季旅游旺季。西湖边,桃红柳绿。景区里,采茶闹忙。春天的列车即将起航,动起来,跑起来,西湖景区将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强大动能,数字赋能再出发。

严防控 快速精准,科学构建疫情防控体系

1月23日,西湖关闭景点、博物馆,取消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等大型活动。

当晚,新春活动指挥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部署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1月27日,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

2月19日,西湖成为了全国最早恢复开放公园景点,成为全国景区行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坚持依法、科学应对、超前谋划、果断决策,在这次疫情特殊时期,西湖景区精准预判,未雨绸缪,确保了景区“双线作战”取得良好效果。

在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管委会领导任村社“第一书记”,带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掌握民情实情,研究分析形势,解读上级政策,推动措施落地。10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奔赴最危险的集中隔离点、最紧迫的卡口检查点、最艰苦的“一对一”盯人管理点等岗位。

机关部门、公园管理单位、博物馆以及国企单位与村社结对,分片包干卡口检查、人员摸排、留观管控、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等任务,融为一体,互相帮助。采取了“硬隔离+卡点检查+动态巡逻+留观盯人”等措施,做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村社闭合式管控。

其间,景区数字指挥平台也发挥了大作用。依托秩序管控平台、高德一键智慧游等信息化平台协同作战,并利用可视化对讲机、红外监测等技术手段,极大提高了景区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水平。在杭州市 “健康码”的基础上,西湖景区又推出了“景区健康码查询系统”,并开发了“健康码博物馆预约、茶叶生产人员线上管理”等延伸应用。

快速精准,同心协力,一套科学防疫防控体系,让西湖景区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截至目前,名胜区始终保持“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促发展 有序复工,让西湖景区活起来

随着疫情的积极发展变化,2月下旬,杭州就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为了让景区尽早复苏,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提前成立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专班,制定方案预案。

作为百年老店,楼外楼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3月1日重新恢复了堂食供应。开门迎客第一天,就有很多老客人赶来店里,品尝想念许久的老味道。

在复工人员上,楼外楼严格把控。在开展堂食的同时,餐厅也严格做好了防控和健康监测,确保市民游客在景区吃得放心。

2月19日,西湖率先全国,恢复开放公园景点。与公园景点一起开门的,还有景区内配套旅游服务商业网点。这些商铺,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出游的市民游客提供了服务便利,增加了景区的活力。在西湖礼物各门店,还特别配备了免洗洗手液供游客使用,并提供免费热水、代寄快递、充电宝租借、旅游咨询等便民服务。让游客在特殊时期游览,也能够及时获得暖心帮助。

如今在西湖水域上,又可见往来船只星星点点。湖上热闹,在这背后,少不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除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绿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三项措施之外,西湖船只每天都会进行消毒,在积极复工的同时,也保障了游客的健康和安全。

西湖景区一直是杭州温情和颜值的代表。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景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福利,希望将温暖转化为城市复苏的动力,为所有人加油打气。

医者仁心,人间大爱,为致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西湖景区出台重磅福利,自3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所属的各收费景点、环湖观光电瓶车、游船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医护工作者实行免票政策。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的补充意见》精神,回馈市民游客以及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关心厚爱,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殊环境,3月15日,西湖景区公布了5月1日前所属16处收费公园景点向境内外游客免费开放的通知。

3月17日,杭州博物馆、西湖博物馆恢复开放。3月21日,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名人纪念馆、韩美林艺术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内的故居、阁、楼、塔等场所都同步有序开放,这也代表着西湖景区内所有的景点、博物馆都恢复正常运营。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福利温暖送进民心。在疫情特殊时期,西湖景区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注入了活力与动力。

保春茶 多措并举,让西湖龙井春茶开采顺利开展

3月17日上午6:45,26辆经过全方位消毒消杀并配备防疫物资的大巴车驶出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龙井村,前往省内衢州等目的地,于当天接来采茶工、炒茶工546人。3月21日,龙井村又安排了车辆前往安徽、江西等地接来近900人。这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全面保障西湖龙井茶复工复产的第一步,也是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的“集结号”。

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茶季变得有些特殊。早在今年2月中旬,西湖景区就已经研究部署春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先后出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关于做好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下西湖龙井茶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2020年西湖龙井茶证明标识发放管理的通知》、《西湖风景名胜区2020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

针对今年采茶工的人员缺口,景区下属西湖街道提早摸底,通过人员登记等方式,进行包车安排。据统计,西湖街道下属龙井村、翁家山村、杨梅岭村、满觉陇村、梅家坞村、双峰村等茶村,共有6300余名采茶工、炒茶工陆续通过“点对点”专车接送的方式入杭。对于采茶工的住宿问题,街道各村也都提早部署安排,主要通过村民家、民宿或集装箱,既满足防疫要求,又让外来务工人员,住得踏实舒服。

疫情特殊时期,给茶农茶企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按照《西湖风景名胜区2020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相关内容,景区通过全力做好春茶采摘准备,积极做好茶叶生产加工,建立紧密联系茶农机制,引导产品拓宽线上销售,提升西湖龙井茶质量水平等多个方面,细化补贴方案与细则,来帮助茶农茶企渡过难关。

为提高茶农茶企抗风险能力,增强核心区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价值。景区鼓励优质茶企,进行创新发展。今年,湖畔居还将与浙江大学茶学系合作,尝试用西湖龙井春茶鲜叶制作红茶进行生产上的创新,让西湖龙井的产品能够更加多样化。

最近,西湖景区各村的茶楼、农家乐也陆续恢复营业,街道两旁,家家户户都在炒制茶叶,农家乐又飘出了久违的饭菜香味,安静了许久的茶村,逐渐恢复了热闹的景象。

敢创新 智慧管理,确保景区“双线作战”

每年3月,太子湾公园总是西湖边最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它也被誉为“西湖最美春天”。

在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为给游客带来更便捷、更安全的游览体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在太子湾公园重磅推出在线预约功能,同时实现抗疫精密智控。这也是太子湾景区免费开放十多年来第一次推出实名预约制,更是西湖景区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的一次最新尝试。

除了推出预约,太子湾公园还创新实行了云台测温。有了它,大量游客经过时可瞬间完成大面积筛查测温,避免引发交叉感染,提高测温、通行效率。如果发现温度异常游客,设备还能自动报警,十分智能。

其实,作为全国最热门的景区之一,西湖一直都非常注重智慧化管理的提升与创新。自2019年以来,就着力开展“数字景区”建设的顶层设计,让智慧因子深入到景区服务的方方面面,让游客通过手机就可以游西湖,体验在景区的吃喝玩乐。

此次结合疫情情况,景区各大博物馆都推出了线上观展服务,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云游博物馆。在杭州植物园、杭州动物园,也都推出了线上游园栏目,让大家了解植物动物们的最新情况。为方便游客出行游玩,“杭州西湖智慧出行”微信公众号还开通了泊车引导服务,实时更新景区停车情况,方便市民游客。

截至目前,西湖景区所属的公园景点和博物馆均已相继有序开放,也全新上线了预约平台。游客要去参观游览前,都可先进行预约,有效保障公园景点有序、合理开放,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大数据赋能,科学严控,线上线下齐发力。一系列智慧化创新手段,让西湖景区努力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确保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