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主题:杭州城市学习探索之旅——走进胡雪岩故居
接待时间:2020年11月22日下午13:00
承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参观陈列馆
参观陈列馆
参观轿厅
参观轿厅
参观鸳鸯厅
参观鸳鸯厅
闻香识药
闻香识药
戥秤称药
戥秤称药
手工包药
手工包药
活动结束大合照
活动结束大合照
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州城市学习探索之旅——走进胡雪岩故居
杭州城市学习探索之旅——走进胡雪岩故居

直 播 公 告


 

    2020年11月22日(农历十月初八)下午13:00,本站将对“杭州城市学习探索之旅——走进胡雪岩故居”进行网上直播,敬请关注!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20年11月18日



【讲解员】各位来宾,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胡雪岩故居,今天由我来带领大家一起参观游览故居,了解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生平事迹和原有住所。

    我们为大家安排的参观路线:正门-轿厅-二门-明廊暗弄-融冬院-楠木厅-小厨房-老七间-新七间-佛堂-下房-地窖-正厅-芝园-出口。之后我们还为大家安排了一场中药体验文化活动。

一、介绍胡雪岩生平和故居概况

(正门)

【讲解员】胡雪岩(1823-1885),名光墉,字雪岩,祖籍安徽绩溪,出生于杭州,是晚清时期赫赫有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年少时在杭州的“开泰”钱庄做学徒,后在时任浙江巡抚王有龄的扶持下,自办“阜康”钱庄。后凭借过人的经商头脑和诚信经营的原则,逐渐发家。在其鼎盛时期,除经营钱庄外,也经营粮食、典当、房地产、进出口军火、生丝等。1874年,又创办了“胡庆余堂国药号”。

    胡雪岩因助左宗棠收复新疆有功,受到朝廷的嘉奖:封布政使衔、赐红顶戴、赏穿黄马褂,成为名噪一时的“红顶商人”。

    胡雪岩故居位于上城区元宝街18号,始建于1872年,于1875年完工,耗时三年,耗资约三百万两白银。占地面积为10.8亩,建筑面积共5815平方米。

    整座建筑设计构思巧妙,并选用了大量高档木材,比如紫檀、酸枝、花梨、银杏、金丝楠木等。建筑装饰丰富而精美,砖雕、木雕、石雕、灰塑等随处可见。这座优秀的晚清中式建筑,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轿厅)

【讲解员】您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轿厅,当时是出入宅邸起轿落轿的地方,类似于现在的停车场。轿厅面积为218平方米,面阔五间,高敞气派。

    轿厅的左侧停放着两台八抬大轿。这两台轿子均由红酸枝木打造,轿身刻有精美的镂空雕花,气派又不失细腻。

    轿厅右侧是故居的立体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可以看出整个宅子的布局疏密结合、错落有致。根据不同的功能,故居主要分成三部分——东部生活区、中部待客区和西部休闲区。

    请您往上看,在轿厅上方悬挂着五块匾额,从左到右分别为“乐善好施”“奉扬仁风”“勉善成荣”“承天恩赐”“经商有道”。这些匾额揭示了胡雪岩的人生经历、处世态度和情怀素养。中间的“勉善成荣”匾额为清同治皇帝所赐,其中的“善”字少了两点,意为“善无止境”,皇帝以此来勉励胡家多做善事。

    您现在看到的二门是一座雕刻精美的砖雕门楼,门楼正中刻有“修德延贤”四个字,这是当时胡雪岩立下的家训,以此告诫子女要修养品德,延续贤能。二门平时关闭,只有在节庆日、喜事和贵客临门时才打开,平时则由东西两边的小门进入正厅天井。

(融冬院)

【讲解员】现在您看到的这座二层小楼名为“融冬院”,意思是这里冬日充满阳光,暖意融融。融冬院当时是胡雪岩的一房姨太太所居住,三开间,东西朝向。二楼为卧室,一楼原来作客厅,现在改为了陈列室。

    在这间陈列室的墙面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胡雪岩的生平、重要事迹以及故居的变迁过程和修复情况,让您对胡雪岩、对故居有更全面的了解。

(楠木厅(载福堂))

【讲解员】楠木厅又称“载福堂”,坐西朝东,上下两层,面阔三间,当时全部采用上乘的金丝楠木建造。楠木厅建筑面积达445平方米,且全部建筑构件皆采用楠木,由此可见胡宅的建筑档次之高。

    楠木厅当时是胡雪岩最宠爱的一房姨太太所居住。据记载,这位姨太太名叫“罗四太太”,精明能干,并且掌管着整个胡家的财政大权,是胡雪岩名副其实的贤内助。

(小厨房)

【讲解员】小厨房位于和乐堂的东南方向,主要是给姨太太和子女们做饭的地方。厨房内设有南方常见的七星灶,意为“七星高照”。灶台上共排列着七口锅,其中有三口大锅,四口小锅,各个锅的底部相连通,大锅用来烧菜烧饭,小锅则用余温烧水煲汤。这样的设计合理科学,既节省时间,又节约燃料。

(和乐堂(老七间))

【讲解员】和乐堂又称“老七间”,坐西朝东,面阔七间,上下两层。楼上是胡雪岩七房姨太太的卧室,楼下是她们休闲娱乐的地方。

    在和乐堂的南侧,抬头可见一处精美的圆形砖雕——“凤穿牡丹”,这是整个故居保存最完好的砖雕。主纹采用镂空雕,底部施以蓝彩,主体内容为两只凤凰,衬以三朵牡丹花,并有祥云环绕,意喻夫妻和美、富贵荣华。

(清雅堂(新七间))

【讲解员】清雅堂又称“新七间”,当时是胡雪岩的子女们居住的地方。坐北朝南,面阔七间。整栋建筑保存相当完好,多用花梨木和波罗格木建造而成。

    清雅堂的木雕工艺十分精湛,门扇上雕刻有精美的“如意卷云纹”,表达了“事事如意”的美好愿望;另外刻有蝙蝠造型,寓意“福星高照”“福从天降”。

(佛堂)

【讲解员】您现在来到的是胡家自设的佛堂,坐北朝南,单开间二层,当时是胡母每天烧香拜佛的地方。胡母胡金氏,为人贤淑,勤俭持家,乐善好施,教子有方,对胡雪岩的一生有重要的影响。清同治十二年(1873),胡母被封为一品夫人。           

    佛堂四周筑有高高的封火墙,其中最高的一面达12米,一旦此处着火,这墙便起到很好的阻隔作用,避免殃及到其他范围。

(下房及地窖)

【讲解员】在和乐堂的后檐廊下有一处地窖,深约2米,占地约7.6平方米,采用严州青石砌成,这是胡雪岩存放备用金及重要物品的“地下金库”。而当时这后檐廊是佣人们端茶递水的过道,胡雪岩却将“金库”设在此地,所谓“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这正是体现了他的精明之处。

    地窖的北侧有一栋两层建筑,共有六间卧房,上下各三间。当时这里是胡家的管家、贴身丫鬟的住处。楼下左起第一间的角落里,装有胡宅的通讯设备——欧式德律风,即一个铜按钮和铜喇叭。据记载,这是胡雪岩专门请欧洲人设计,在当时非常先进。此设备通过铜管铜线进行传声,并且是单管单线,十分方便。和当年军舰、轮船上的通话设备有异曲同工之妙。

(百狮楼(正厅))

【讲解员】您现在看到的是故居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正厅百狮楼。百狮楼坐北朝南,上下两层,面阔五间。这座楼当时有100个紫檀木雕刻的小狮子作为二楼栏杆的装饰,因此得名“百狮楼”。

    二楼为胡母与胡雪岩的正房太太所居住,一楼是接待、宴请宾朋的客厅,也是逢重要节日家庭聚会的大礼堂,平时则很少使用。

(芝园)

【讲解员】您现在来到的是胡宅的西部休闲区——“芝园”。这里也是故居的精华所在。

    关于“芝园”名称的含义,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因为胡雪岩早年丧父,为了纪念父亲胡芝田,便取其名字中的“芝”字作为园名;另一种说法是,胡雪岩对园子的设计非常满意,而其设计师的名字叫“尹芝”,因此便用“芝”字名园。

    芝园的入口是一道精致的月洞门,上方镶嵌着“芝园”匾额,是清同治十一年李世基题写。透过月洞门,芝园的美景便呈现在您眼前。

    芝园是以山水景象为主题,以水为中心,一湖碧水映衬着大假山、影怜院、御风楼、冷香院、晴雨亭。在大假山边还凌空架着一座石质扑凉台,两根石柱从高处落脚在水池边,悬空兀立,别有情趣。

(参观结束)

【讲解员】各位来宾,此次参观之旅已经结束,大家可以自由参观,我们15:00在正厅二楼开展中药体验文化活动,请大家注意时间,准时到位。

二、中药体验文化活动

(正厅二楼)

【讲课老师】各位来宾,欢迎大家来到中药体验课堂,我们开设这个课堂意在通过“闻香识药”的活动,体验古代秤药、徒手包药,学习“秤”的象征意义,感悟诚信、公平的为人处事之道。

    首先,我们先来学习戥(deng)秤称药:秤砣也叫“权”,秤杆叫作“衡”,学会使用杆秤也是要大家学会凡事都要有所权衡轻重,做人做事一定要公平、公正、公道。

    接下来,我们要自己动手,制作草药包:本次我们选用当季养生茶,包括菊花、桑叶和甘草等。这几味中草药除了有养肝护肝的功效,菊花更是有着特别的象征意义。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菊花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傲立于孤霜。它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做人也要如同这菊花一般,要有坚贞不屈的高洁情操。

    各位来宾,我们今天的体验活动就到此结束,希望能给大家留下不一样的印象!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