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主题:纪念李叔同弘一法师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华枝春满——西泠印社雅集
接待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上午9:30分
承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弘一大师舍利塔瞻礼仪式
弘一大师舍利塔瞻礼仪式
雅集创作1
雅集创作1
雅集创作2
雅集创作2
雅集创作3
雅集创作3
雅集创作4
雅集创作4
雅集创作5
雅集创作5
作品1
作品1
作品2
作品2
作品3
作品3
作品4
作品4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枝春满——西泠印社雅集
纪念李叔同弘一法师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华枝春满——西泠印社雅集

直 播 公 告



    2020年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七)上午9:30,本站将对“纪念李叔同弘一法师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华枝春满——西泠印社雅集”进行网上直播,敬请关注!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20年10月21日

 


舍利塔瞻礼: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我们因纪念各位所共同崇敬的大师而相聚一堂。这位大师,就是中国近代史上久负盛望、闻名遐迩的艺术先驱,誉满寰中、声盖天下的佛教高僧——李叔同弘一法师。

    今天的雅集活动分为两部分:瞻礼仪式与雅集创作。首先我们将进行的是弘一大师舍利塔瞻礼仪式。

    140年前的今天,李叔同出生于天津。他从翩翩公子成长为艺术先驱、教界楷模,他践行的美育理想也代代传承至今。1942年,弘一法师圆寂后,部分舍利葬于泉州,另一部分则返回杭州,葬于虎跑后山。在丰子恺、广洽法师等人的积极筹建下,1954年,弘一大师舍利塔正式落成,给了广大弘一法师李叔同的敬仰者一处纪念之所,在塔后陈列的照片中,我们也能够一睹半世纪以来后人对弘一大师舍利塔的瞻仰与纪念、维修与保护。今天,我们在塔前举行瞻礼仪式,正是为了纪念大师的璀璨成就,传承大师的精神追求。接下来,请各位领导嘉宾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绕塔一圈,并向舍利塔献花,让我们共同纪念这位艺术先驱。

    接下来,请大家跟随我移步回到翠樾堂,进行今天活动的雅集创作环节。


翠樾堂内雅集:

【主持人】请各位领导嘉宾按照席签在座位入座,谢谢!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今天活动的第二部分:雅集创作。

    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光临今天雅集活动的各位嘉宾,他们是: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西泠印社理事宋涛;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西泠印社理事郭超英;

    杭州西泠印社社员:王水法、江继甚、倪郡阳、季关泉、姚伟荣、李砚、沈金加、陈峰、陈墨。

    在这里谨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西湖是古往今来许多文人雅客的向往之地,西湖也给了他们以灵感。精通书法与篆刻的李叔同也在西子湖畔找到了创作的伙伴。在浙一师执教期间,他加入西泠印社,与金石篆刻同好于西子湖畔雅集,研习印学,颇有盛况,也曾担任浙一师金石篆刻团体 “乐石社”的主任,带动“乐石社”师生举办雅集,切磋艺事。在李叔同弘一法师诞辰14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清幽宁静的虎跑,重拾雅集传统,名家相聚,山水在旁,挥洒笔墨,共享山水人文,是一件雅事,更是一件乐事。接下来,我们的雅集创作活动正式开始,让我们在交流中自由挥洒笔墨,用创作的方式传承弘一法师李叔同的美育精神,追寻大师留存的精神财富!

    接下来,我们的雅集创作活动正式开始,让我们再交流中自由挥洒笔墨,用创作的方式传承弘一法师李叔同的美育精神,追寻大师留存的精神财富!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