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名人讲堂第五讲即将开讲

发布时间: 2019- 09- 17 09: 06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名人纪念馆

    7-10世纪,被一些史学家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发生着“Transformation”的时期,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内藤湖南,在考察中国历史变迁的过程中,提出了著名的“唐宋变革论”(Tang Sung-Transition),在一个多世纪中,这个话题一直是学术界热门的争论话题。从日本学者宫崎市定,到美国学者赫若贝(Robert·M·Hartwell)、包弼德(Peter Bol),从陈寅恪、钱穆等近现代学者到诸多中国当代的史学研究者,都对这个话题有过讨论,从而衍生出了探讨这一时期中国变化的诸多论题。

    关于“唐宋变革”的讨论,目前仍在继续,很难确切地说唐宋变革论是对的或者是错的,而内藤湖南的假说也并不能奉为金科玉律。但是至少它为我们研究唐宋历史提供了一个视角,正如宋史研究学者李华瑞老师所说的,变革的属性、程度以及起始、路标等问题都是我们可以探讨的内容。

    具体到地方史的层面,在唐宋这个历史时期,江浙地带缓慢地发生了一次城市地位的变革。 7-10世纪时期的江浙区域,杭州城市的崛起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变化,一个城市的崛起,和区域政治经济的变化、东亚地区局势,城市结构的变迁都有着密切关系。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工作处处长周祝伟博士,讲述7-10世纪杭州城市的崛起历程,回顾杭州从秦汉六朝时代的钱塘崛起成为东南大都会的历史。这对于我们理解杭州城市史,进一步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有重要意义。

    讲座主题:杭州的崛起之路:从蕞尔小县到东南大都会

    主讲人:周祝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博士、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工作处处长)

    讲座时间:2019919日(周四)下午200

    地点:杭州章太炎纪念馆(南山路2-1号)

    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名人纪念馆(唐云艺术馆)、杭州文史研究会名人研究委员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理论学习第三片组

    报名方式:电话报名:0571-87964597(本期讲堂报名时间为916-19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敬请谅解);微信报名:回复“名人讲堂+姓名+联系电话”即可。凭报名成功的预约号免费入场。因现场座位有限,本期讲堂限额50人,先到先得。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