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活动招募】神奇动物在中国-守护中国猿

发布时间: 2019- 09- 12 09: 17 访问次数: 来源: 动物园

    中秋节即将到来,在这个佳节里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科普宣传周拉开序幕,杭州动物园将举办“神奇动物在中国-守护中国猿”系列科普活动。

    灵长类动物有很多种,其中,与人类最接近的就是猿——它与人类一样没有尾巴,而这恰恰是猿与猴最大的区别。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句诗几乎家喻户晓,但你或许并不了解,诗人李白口中的猿就是在中国曾广泛分布的长臂猿。

    它们是全中国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生命,它们善于鸣叫,是天生的森林歌唱家。

    每个清晨,当你走进杭州动物园,听到阵阵高亢悦耳的鸣叫声就是长臂猿发出的。

    长臂猿拥有一个大家族,有420种。曾经,其中有6种都活跃在中国的土地上。它们栖息于密林之间,与世无争,却又岌岌可危。

    目前,在国内野外仅能确定4种长臂猿的分布,另外两种很可能已经灭绝。而仅存的4种长臂猿,在中国野外的总数也不超过1500只,比国宝大熊猫的野外数量还要稀少。

    914日,长期在野外进行长臂猿保护及科学研究的专家将开展一场科普讲座,为大家带来有趣的野外故事及最新的保护情况。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将在专家的带领下,与长臂猿家族成员亲密接触,为它们送上中秋大礼包。

    现场,还有丰富多彩的长臂猿主题摄影展和互动游戏等着大家。

    这个中秋假期,一起加入保护长臂猿的队伍中,守护中国猿的团圆吧!

    活动内容:

    1913-22

    长臂猿户外摄影展

    地点:杭州动物园珍猴房(9.15展览移至科普教育中心)

    2914

    9:00-10:00

    科普讲座:愿千山长青 猿声常鸣 (官方微博同步直播)

    主讲人:云山保护 李如雪

    10:00-11:30  长臂猿展区科普活动:

    认识动物园的长臂猿家族

    为长臂猿送中秋礼

    互动游戏

    折纸与彩绘

    我为长臂猿做代言

    3916

    13:30-15:00

    科普大讲堂:中国珍稀灵长类动物研究分享(官方微博同步直播)

    主讲人: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范鹏来

    资料:

    主讲人:李如雪

    云山保护野外科研助理,2015年开始接触天行长臂猿的研究项目,20173月加入云山保护从事天行长臂猿的保护工作,主要工作方向是调查云南西部中缅边境地区生物多样性本底信息,探索天行长臂猿栖息地周边社区发展与保护的可持续模式,天行长臂猿野外种群遗传多样性研究。

    主讲人:范鹏来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态学,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中国灵长类学会会员,中国动物行为学会会员。在国际国内杂志发表多篇论文11篇,Disney Nature 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现场制片;BBC纪录片《完美星球》、《七个世界,一个星球》科学顾问;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s 纪录片《中国:神奇的动物王国》科学顾问。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