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名胜区围绕“一中心、两重点”讲好统计法


发布时间: 2019- 08- 23 18: 00 访问次数: 来源: 会管中心

培训现场

    8月21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组织开展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统计法培训紧紧围绕依法统计这一中心,突出统计违法行为和统计法律责任两个重点,从大量的数据、案例,让基层统计人员了解统计法制环境的变化和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他们依法统计的能力。

    中心:依法统计,对于统计调查对象而言,就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统计数据的这四个性是整个统计工作的灵魂。培训从国家、省、市和区四个层面对依法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具体表现、在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做法、执法检查的数量、处罚的力度等方面,强调了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同时详细讲解了《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跟统计调查对象相关的统计条款,并利用违法案例的展示,让基层统计人员真正明白“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的内涵。

    重点一:统计违法行为。培训先从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对统计调查对象存在的几类统计违法行为作了详细阐述,强调指出了哪些统计违法行为是当前查处最多的,也是统计调查对象容易犯错的。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这一违法行为作了特别说明,指出违法行为事实与违法行为是故意还是过失没有直接关系,违法行为的处罚也是跟违法行为造成的结果有关;同时利用案例向统计人员现身说法,怎么样的行为属于哪一类统计违法行为,通过培训,让统计人员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加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少犯错误。

    重点二:统计法律责任。培训举例讲述2019年杭州市查处的违法处罚案例,对统计人员敲响警钟。2018年以来国家、省统计局专设“曝光台”,利用网站资源公开违法案件,对企业不同违法行为作出不同处罚,情节较轻的处以一定罚款,情节严重的将纳入失信单位联合惩戒名单,建筑业还涉及资质,将影响招投标活动,个人失信亦将影响个人信用。统计人员无论是迟报、瞒报、拒报,还是因为失误提供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统计资料,都将导致公司利益受损,还将导致个人失信,需引起高度重视。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