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听最懂荷花的人,说说荷花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9- 08- 20 09: 23 访问次数: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潘高升

  盛夏去西湖边赏荷,对杭州人来说,是属于夏日的仪式感。

  西湖,就是我们家门口的大荷塘。荷花优雅,荷叶亭亭,莲子清甜,藕粉晶莹。在每一个夏日里陪伴我们的荷花,你对它熟悉吗?想要知道更多的它的秘密吗?

  在这个夏天的尾巴,钱江晚报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联手打造了音频小课《爱莲说》,聊聊藏在荷花里的秘密。

  《爱莲说》的主讲人,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园林高级工程师、种荷花已36年的钱萍和她的同事。他们,可以说是全国最懂荷花的人之—!

    西湖赏荷,自唐代起风行

  七八月份,西湖的荷花开得正好,真的就和杨万里诗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样一样的。

  其实,西湖荷花在唐代就是一大风景了。

  当时,每到农历六月,西湖荷花盛开时,来西湖边赏荷的人密密麻麻。我们现在赏荷拍拍照拍拍视频感叹一下就完了,那时候赏荷,可不要太热闹,大家一边唱着歌,一边吟着诗,还有乐器助兴。而早在魏晋南北朝时,结伴赏荷就是一种既风雅又时髦的活动。

  赏荷的大园子“曲院风荷”,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最早是官家酿酒的作坊。它也是康熙、乾隆最爱的园子之一。曲院风荷的荷花美景也影响了清代北京皇家园林的建设。乾隆在第二次南巡后,就专门在圆明园里造了一个园子,按照西湖曲院风荷的样子来布局。现在的夏天,在圆明园里,我们仍能欣赏到荷花大面积开放。

  其实,在南宋定行都杭州后,荷景就成了宫廷、宅院的重要园林景观。《南宋古迹考》里有记载,宋孝宗最爱逛的园子叫聚景园,盛夏时节,荷花成片开放。聚景园,也就是现在柳浪闻莺公园的所在地。

  私家园林里,张功甫的“桂隐林泉”曾被公认为杭州最美的园子。张功甫是谁?他的园子为什么陆游、范成大、辛弃疾、杨万里等都喜欢?“最美园子”里是怎么赏荷的?

  那就要听“荷仙姑”小队慢慢介绍啦!

    好玩好吃,荷花当属治愈系

  《爱莲说》音频小课不光想说说荷花的好看,还想讲讲它的好玩、好吃,聊聊它从古至今成为我们生活中小确幸的理由。

  我们想介绍,荷花的几大特别本领——比如荷叶的“防水”效果;比如莲蓬的特别结构,莲子即便沉睡了千年也能萌发、开花的“神力”;比如中空的荷叶柄可以当吸管,要知道,魏晋时期的人,就用“荷吸管”喝酒了;比如,我们从小就知道的“藕断丝连”究竟是怎么回事;比如,几千年来,荷花是如何成为家喻户晓的滋补品和祛病救人的良药的;还有,老舍先生是怎么看济南人炸荷花,吃大明湖畔的白荷花的?让老北京念念不忘的“莲花白”又有什么神秘故事?

  希望《爱莲说》音频小课,让你更了解好看、治愈的荷花。听了小课,在给外地朋友讲解西湖荷花时,你会更有底气。从今天开始,每隔一天,我们都将更新上线一节音频小课,共4课。希望通过聆听,你也来加入“爱莲”小分队,关注西湖的荷花,和更多人分享荷花的故事和秘密。加入方式:请加我们的微信“13454141039”,暗号“爱莲说”。

  欢迎你与小伙伴一起分享《爱莲说》,也欢迎你与我们分享心得感想,给我们留言。课程结束后,我们还会选出热心读者送出神秘礼物!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