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西湖文化研学】首站:雷峰塔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9- 08- 14 13: 46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少儿公园

    没有一个地方能像博物馆一样,让孩子们在一天之内,穿越回几千年前,也没有一群人能像讲解员一样,让冰冷的文物,有了诉说故事的温度,重新绽放出崭新的生命之光,杭州少年儿童公园,西湖文化研学课堂开课啦!

    为了让孩子们读懂杭州,读懂底蕴丰厚的西湖文化,少儿公园推出“青少年西湖文化研学”,研学首站浙江省博物馆雷峰塔出土文物展,15对亲子名额,报名人数近100位,8月13日,让我们看看15名小朋友,随姜舢哥哥穿越到一千多年前的雷峰塔,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精彩现场  即将奉上

    上午九点半,帅气亲和的姜舢哥哥早已被孩子们团团围住,急不可待地想听姜舢哥哥讲讲文物背后的小故事。姜舢哥哥用“为什么要来博物馆”和“博物馆里有什么”与小朋友们开启了博物馆学习之旅。

雷峰塔的前世今生

    从“什么是塔”到“修建雷峰塔用来干什么”,从“雷峰塔里有什么”到“雷峰塔里挖到了什么”,姜舢哥哥用滚动的图片为孩子们介绍塔的演变历程——从最初的用来取水到瞭望台,再到古代打仗作的攻城塔,慢慢演变成树屋型、方尖碑、祭祀塔、灯塔………孩子们在图文并茂的讲解中了解了塔的概念和雷峰塔历史。

    孩子们听了姜舢哥哥讲述倒塌当天发生的故事以及上世纪人的迷信做法,认为塔砖能辟邪、利蚕、甚至能治病,都觉得荒唐至极,也在心里深深埋下了守护文物的志向。在一幅幅文物工作者当年挖掘雷峰塔地宫文物的照片前,孩子们眼神坚定中不乏升起一股崇拜感。

     在了解完雷峰塔的前世今生故事后,孩子们跟随姜舢哥哥来到二楼,见到心心念念的从地宫里挖出来的宝物。

     孩子们在幽默风趣讲解中,读懂了雷峰塔背后的故事,求知若渴的学习劲+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自己的雷峰塔文化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已经等不及要去将学到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我也要向姜舢哥哥那样把文物故事讲给小伙伴”。家长们惊叹于孩子在历史文物的海洋中发现了兴趣点,和孩子们一样对雷峰塔的故事有了深层的了解,家长也不示弱。

    这是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一个人的讲解点燃了一群人的热情,一群人的欢声笑语传遍了西湖上空,在不久的将来,杭州的孩子们,一定能将西湖的文化故事,西湖的文化魅力讲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去听,让文物成为孩子们的朋友。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推出西湖文化研学系列课程,我们的姜舢哥哥下次会带大家去哪儿呢,敬请期待哟。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