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保俶塔塔刹顶部为什么会倾斜? “元凶”竟然是它!

发布时间: 2019- 11- 19 09: 08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日报

缠绕在塔刹上的风筝线

    通讯员 王乘乘 记者 俞倩

    2018年10月,西湖景区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保俶塔塔刹顶部局部倾斜。随即,景区通过近距离观测、增加观测频次等手段对保俶塔加强监测,同步启动“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

    经过专家多方论证,“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于今年10月21日正式开工,同时开始搭设脚手架。经过20余天的紧张搭建,本月13日脚手架搭建已经全部完工,来自文物保护、石质保护、古建筑保护、园林养护等方面的专家齐聚保俶塔,共同为它“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看病求医”,采用全封闭式施工

    保俶塔原名应天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始建于五代吴越时期(907—960年),最开始是九层。1933年,保俶塔重修,重修后为八面七级砖砌实心塔,主要由塔基、塔身、塔刹组成,通高共45.3米,塔身为35米,塔刹10.3米,塔刹铁构件均为明代旧物。

    保俶塔塔基较小,却负荷了七层高的塔身,再加上浮线叠檐,线条柔和挺秀,远远看去,宛如少女伫立。瘦长的“身形”、逐级收缩、实心,这给搭建脚手架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为了保障游客和工人的安全,此次工程脚手架搭设采用落地式全高全封闭的扣件式双排钢管,外立面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内置螺旋形跑道式脚手架爬梯通道,脚手架整体高度约46米。搭建完成后,保俶塔整个都被包裹了起来,远远看去,就像是加了一个罩子。

    “望闻问切”,专家团队齐聚保俶塔

    脚手架一搭好,来自文物保护、石质保护、古建筑保护、园林养护等方面的专家就齐聚保俶塔,为保俶塔“望闻问切”。

    经过现场登顶勘查,根据受损痕迹分析,专家一致推断造成保俶塔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原因是外力拉扯导致,另从塔刹顶部多处遭风筝线缠绕情况判断,风筝拉扯是导致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主要原因,日久年深、日晒雨淋等也会造成其老化。

    “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专家组成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易告诉记者,缠在塔刹部分的风筝线,少说也有四五根,风筝脱手后顺着风缠到了塔刹,一边风筝受到风力不断拉扯,一边风筝线就使劲“勒”住塔刹,一来二去,就把塔顶给拉歪了。

    “我们判断是比较大的风筝对塔刹造成的伤害,塔顶有45米,又在山上,在大风速的作用下,风筝拉扯的力道超乎想象。风筝线多缠几次,它受的伤害就会不断增加,一点点被拉歪了。通过这次事情,我们也呼吁市民以后尽量不要在保俶塔周围放风筝,以免对它再造成伤害。”陈易说。

    “对症下药”,遵循文物保护“最低干预”

    保俶塔的塔顶,其实分为两层。外面我们看到的是一层青铜皮,里面则是一个混凝土的柱子,青铜皮的外壳是套在混凝土柱子的外面的。

    专家组通过近距离发现,歪掉的其实是青铜皮,目前里面混凝土柱子情况还比较完好。

    陈易表示,塔刹部分的“归安”其实要分为两步。第一步就是修复外面的青铜皮,将它破损的部分修补完整。第二步就是检查内部的混凝土柱子,观测其碳化情况。如果碳化情况严重的话,需要在柱子的表面刷一层隔离层,来防止其内部与空气接触,保证柱子的牢固性。

    据了解,此次“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工程,除了对塔刹刹顶部局部倾斜部分进行归安外,还会对塔身做一些其他的养护。

    在保俶塔的表面,我们常可以看到一些植物生长着,特别是石头缝里。植物的根系,会把塔身砖与砖的空隙顶大,对塔身的结构性造成影响。此次保养维护工作,也会对这一部分植物进行清理。另外,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也会进行重新勾缝处理,补一补换一换,全面做一次保养。

    陈易说,此次整个保养维护工程西湖景区都将会遵循文物保护“最低干预”的原则,工程时间还将持续两三个月左右。

    西湖景区对保俶塔封闭施工期间给广大市民、游客造成的游览不便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景区会一如既往努力做好安全、文明施工,也请前往宝石山游览的市民、游客尽量避开施工区域,注意自身安全。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