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无障碍

明天为你揭秘《药师经变图》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 10- 14 11: 14 访问次数: 来源: 杭州西湖博物馆

    小伙伴们,对这幅作品还有印象吗?

    对,它就是——大都会博物馆《药师经变图》临摹稿。

    这幅画大家应该很熟悉了,凡是去过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都一定观赏过这幅巨型的中国元代壁画,并被深深震撼。它也成为了大都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在1928年,山西洪洞广胜寺下寺的四幅大型壁画流失海外,几经周转,其中后殿东壁总面积达70多平方米的《药师经变图》被纽约收藏家赛克勒博士(Dr. Arthur M. Sackler)收购。1964年,赛克勒将壁画捐献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后被该馆永久陈列。

    那么这幅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壁画,又是怎么来到杭州西湖博物馆的呢?它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原来,两年前申古博、刘向红老师团队前往美国大都会考察观摩这幅著名壁画,意外发现当年大都会博物馆在拼接这幅壁画时,由于各种原因存在一些细节错误和瑕疵,他们随即和大都会博物馆负责人取得联系。

    但遗憾的是,由于原作巨大且大都会也缺乏相关专业人员,博物馆一时难以纠正。为此,申古博刘向红老师就萌发了把这幅作品按比例临摹复原并纠正的想法。他们花费两年时间,进行复原性创作,并在复原稿上一一纠正了大都会博物馆在拼接方面的错误。

    为了让观众能直观的观察,申老师还特意留下一处错误让大家可以进行比对。

    所以可以说,这幅临摹作品,不仅让我们能不出国门就能零距离领略中国古代壁画瑰宝,而且还是经典的古代壁画教案。 

    目前,这幅画的复原临摹作品正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展出。

    彩蛋:能找出这幅画尚存的这一处拼接瑕疵,请将局部细节拍照留存,并在讲座现场由申大师确认无误后,可获赠由西湖博物馆提供的精美礼物!

    本周二,西湖博物馆邀请了这幅画的作者——申古博,为大家揭秘。

    讲座有哪些亮点?就知道你要问!

    我们早早打听到了讲座大致内容,主要分三块内容,第一块讲述矿物色绘画简述、源流;第二块介绍矿物色颜料特性,比较其它绘画材料的不同;第三块会做一个案例分析,案例就是美国大都会《药师经变图》,其中,会讲一些元代壁画的背景、这幅画背后的故事,以及这幅画体现出来的中国绘画特征、色彩、造型、审美等,同时,这幅画在国际美术中的审美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当时复原临摹过程、难点及解决的方法。

    时间允许的话,他还会再讲一幅宋代赵伯驹《江山秋色图》。

    来了解一下这位大师:

申古博

    男,1962年12月生于山西长治,毕业于山西省艺术学院,后进入中国美院深造。曾任师范美术教师、杂志社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壁画研究室主任等职务。

    长期从事传统寺观壁画创作研究,为净土宗祖庭庐山东林寺、南京禅宗祖庭定山寺、南京牛首山佛顶寺、杭州大雄寺、上海隆庆寺、浙江金华智者寺、美国纽约汉传佛教普照寺、山西玄中寺、山西国宝级到单位城隍庙、江苏宜兴福善寺、河南信阳万福寺等十八座寺庙创作绘制了石色(矿物色)壁画。

    在传统壁画最初的制作过程中,从矿物色的流痕中获得灵感,创立了用矿物色表现的“水皴法山水”,并形成独特风格。

国际艺术活动:

    2018年7月应德国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托马斯·凯尔纳先生之邀, 在锡根Art Galerie画廊举办“冥想中的山水——申古博个人画展”。

    2017年7月应美国纽约普照寺修觉长老之邀,为该寺创作绘制大型壁画《十八罗汉》。

    2017年9月荣获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华人艺术家本年度杰出贡献奖。9月12日被HELLO纽约客美国中文网视频新闻刊登:题为《跨越半个地球只为来画你》。9月13日 CCTV4频道《华人世界》报道题为:《华人一家来纽约为纽约寺庙画壁画》。

    2017年9月作品参加美国纽约佛教会普照寺“心像无尘”画展。

    2016年5月应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术馆之邀参加:“中华核心价值的当代阐释”画展,参展作品三十幅。

    2015年7月《石色山水》作品以及为定山寺创作的十六罗汉壁画。一同入选米兰世博会联合国KIP馆展出。

    2014年7月应邀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参加亚太艺术中心“禅与变革”画展及研讨会,并做主题《绘画中的禅》发言。作品被艺术中心收藏。

国内主要艺术活动:

    2019年7月参加杭州西湖博物馆主办“我心相印湖山间——西湖佛教艺术展”,共计四十幅作品参展。

    2018年6月年为南京牛首山佛顶塔创作绘制佛教史上经典主题壁画《佛经的六次结集》。

    2017年3月石色山水作品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墨境禅心”画展中展出,同时展出了《华严经》壁画白描小稿(357cmx150cm)。

    2017年5月应南京佛顶寺曙光法师委托,为南京佛顶宫创作矿物色作品《盛世重光》。

    2016年为上海隆庆寺创作绘制壁画《海岛观音》《善财童子五十三参》。

    2016年为南京定山寺药师殿,创作绘制壁画《十二药叉神将》。

    2016年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潞安府城隍庙创作绘制壁画《城隍出巡图》。

    2015年6月天津大学举办“意象澄怀——申古博刘向红石色画展”。

    2015年为南京牛首山佛顶寺创作牛头禅六祖师像,使用天然矿物色。画像现与佛顶骨舍利同放在地宫里。

    2015年创作完成南京定山寺大雄宝殿壁画《十六罗汉》。

    2014年4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华夏岩彩——申古博刘向红作品展”,作品《待度》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

    2014年7月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书画百杰作品集-申古博》发行。

    2013年8月参加“时代大爱——中国文化名家作品展”,作品《高山流水》被上海慈善总会藏。

    2011年作品《神曲》荣获“东方华彩2011中国岩彩画展”铜奖。

    2007年8月参加敦煌国际壁画研讨会,论文《古代壁画艺术传承与创新》收录在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敦煌研究院编写《敦煌壁画艺术继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想听大师解析中国古代矿物色绘画吗?

    那就赶紧来吧!

    时间:2019年10月15日下午2点

    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报告厅(南山路89号)

    交通:市内公交504路、12路、4路、25路、102路、108路、42路、38路、游2(Y2)、游10(Y10)至钱王祠路口下。

    联系电话:0571-87882279

    我们,不见不散。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浙ICP备2023025396号-1
技术支持:杭州瑞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证编号: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2497
网站标识码 3301000015